English

垃圾分类造福人民

——访北京鹏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铁旺
2000-12-22 来源:光明日报 柴野 我有话说

目前在我国,无论是居民区的生活垃圾还是商业区垃圾,大都采用混合收集方法。这种方法灰尘含量大,装车时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既耗费人力物力,也不利于垃圾处理和进一步利用。因此,垃圾的分类处理亟待推广。

北京鹏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开发和推广垃圾的分类处理。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该公司的总经理赵铁旺。

提起垃圾分类处理的话题,赵铁旺侃侃而谈。从垃圾分类系统的建立到资金费用的使用,从城市垃圾处理方法到资源再生产的可能,他勾画出了一幅解决城市垃圾的完美蓝图。

赵铁旺介绍说,近年来城市垃圾的产生量迅速增长,特别是各种新型材料的大量使用,使垃圾中的有害成分越来越复杂,由此带来的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根据调查,垃圾中塑料、纸张、金属等可回收物质占38%。同时,垃圾内还含有一定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如废电池、硒鼓等,若不分类处理而直接进行堆肥,会影响堆肥效果;直接填埋,则会污染土壤及水质。如果对混合的垃圾进行焚烧,玻璃等物质溶化于焚烧炉内,不仅影响焚烧效果,而且对焚烧炉有很大危害。而对垃圾实行分类再处理,就可以避免这些不良影响,同时将有价值的物质回收利用,真正能够实现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所以实行垃圾分类是解决城市垃圾问题的前提条件。

赵铁旺主张,垃圾要从源头分类。居民直接将垃圾分类投入分类垃圾箱,这样不但节省人力,而且回收率高,各类回收物质纯度高,可减少再生处理中的工序,生产出的再生品质量好,具有更好的经济效益。以塑料为例,从垃圾转运站中分拣回收率为60%。而实行从源头分类,居民直接将塑料分类投入专门的容器内,回收率可达90%。从混合垃圾中分拣出的塑料,进行塑料再生处理时,由于带有大量油污和沙砾,预处理工序复杂,需要进行多次清洗,水、电、化学试剂的耗费很大。处理1吨废塑料耗水60—80吨,大大增加了预处理和废水处理站的负荷,清洗出的沙砾还需运送至填埋场,又增加垃圾消纳费。在废塑料含油量高时,还必须进行二次熔融,这样既影响成品的品质,又降低了生产效率,同时浪费大量的电能,再加上预处理工序和废水处理站的一次性投资,将占整个再生工艺投资的20%,运行费用占35%。由此可见,垃圾从源头分类是一种最经济、合理的分类方式。

关于城市垃圾的处理方法,赵铁旺建议,在北京建立一个新型的废旧资源回收系统。整套系统由政府、各基层单位和企业共同建立并操作,具体分工是由政府倡导并监督,主管部门牵头,基层单位参与,由一个企业进行具体操作。实现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下的由企业运行的现代化环保模式。整个资源回收系统包含三个子系统,分别是回收站系统、运输系统和资源再生系统。各个回收站将居民和社会上的可回收物资进行分类回收,运输系统将其分别运送到各自的资源再生处理厂,各资源再生处理厂将废物资源化。

回收站使用分类收集容器对回收物资进行贮存,以达到规范、美观、卫生和环保的要求。收集方式采取居民自愿投放和回收站人员回收的方式并举。从居民手中回收资源可以采用无偿和有偿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居民将可回收物无偿交到回收站,也可以按照废旧物资市场上的同等价格支付提供物资的居民一定的费用。

此外,政府、街道办事处应会同企业一起,举行经常性、连续性和持久性的宣传活动,向居民宣传废物回收的社会意义和环保意义。通过宣传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减少资源浪费,自觉回收资源利用的风气。还要号召市民尽量不购买过度包装的产品,尽量少用或不用一次性产品,使过度包装的产品和一次性用品的市场缩小,以达到垃圾减量化的目的。

赵铁旺给分类垃圾系统的实施算了一笔账:按照上述垃圾回收方法,大约可以回收垃圾中10%的可回收物。北京市全年大约生产500万吨垃圾,即使只有一半的区域进行垃圾分类收集,每年可以回收到25万吨可利用物资。仅处理这25万吨垃圾,每日要填埋685吨。目前填埋处理1吨垃圾的费用大约在30-40元之间,以34元计,则每年需要至少875万元(不包含垃圾的运费)。如加上建立一座卫生填埋场,按照运行年限15年计算,总共需要投资约13700万元。

垃圾的运输费用按照目前环卫系统承认的标准,每吨运输费用在52-58元。按照54元计算,每年需要运输费用1350万元。可见,将这25万吨可回收物从垃圾中分离出来,每年至少可以节省2225到3350万元。

而回收系统运行费用需要多少,赵铁旺更是如数家珍:整个系统大约需要移动式垃圾箱30000只,价格大约1200万元。为提高运输效率,节约运输成本,建议适用12吨的压缩式垃圾车对可回收物进行运输。整个系统需要大约35辆车,价格大约在2170万元。设备费用总计3370万元,大约相当于一年到一年半节省下来的垃圾处理和运输费用。专用容器的使用寿命为5-8年,运输车辆使用寿命6-8年,按照6年折旧计算,每年需要折旧费562万元。按照全市建立大约100个回收站计算,每个回收站工作人员4个,月工资按800元计算(含劳保等),则每年需384万元。整个系统大约需司机45人,按月工资1200元计算,则每年需要648万元。人员费用总计每年1032万元。按照运输距离15公里计算,每天需要60个车次,车辆每百公里油耗35升,燃油价格按照2.8元计算,油耗费用约0.98元/公里。每年燃油价格约64万元。每辆车的养路费每年约31680元,35辆车共计111万元。车辆每年的维修保养费大约共计40万元。运输费用每年约需要215万元。

整个回收和运输系统的年运行费用约18090万元,这个费用显然低于每年减少的垃圾运输和处理费用。

最后赵铁旺强调,建立“北京市环保资源回收再生系统”,对于实现北京市城市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具有重大意义。仅就已经不堪负荷的垃圾填埋场来说,可以延长其使用寿命,减少了垃圾填埋场的建设费用,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另外,参与资源再生的企业只要遵从环保生产的原则,每吨再生材料即可产出100元的利润(扣除收购费用后),那将是一个年纯利润在2500万元以上的巨大市场。这个市场的建立必须由企业参与,但成功的前提是政府给予政策上的充分支持,并且在市场形成的初期给予必要的财政援助,扶持这些企业良性发展,最终实现垃圾的产业化发展。

从整体上讲,建立资源回收系统并投入运行,不但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时也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只要回收到的可回收物能够在环保的原则下再生为新的原料,而且扣除成本后价值高于收购成本(原料成本),其经济效益就显现出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